-可搜索 图书标题、作者、ISBN、条形码

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朱运致:爱书爱英语(2014绘本魔法学校讲座实录)

更多

多彩活动

朱运致:爱书爱英语(2014绘本魔法学校讲座实录)

日期:2014-11-09    浏览量:10787

爱书爱英语——英语阅读ABC

 

金陵英文童书馆馆长  朱运致博士

 

记得上一次讲座时,说起过阅读的力量,这个力量的强大屡屡从我朋友、同事的故事中得到印证。我有意无意请教一些家长孩子英语过人的秘笈,得到的答案总是不约而同:阅读量大。看来阅读的力量是毋庸置疑的,那怎么才能让孩子获得这股力量呢?我感觉有三点需要弄明白:

 

A.谁在读

一定要记得书是孩子读,孩子说了算。

借用国外的阅读教育信条——IPICK原则(I pick a book that has a Purpose and that I have a Interest, a book that I can Comprehend and Know most of the words.)意思是:我自己选择有意义的、有趣的、内容能理解的、字大部分认识的书。

“我来选” 原则的内核就是:读什么书,怎么读要让孩子觉得“我喜欢”、“我可以”或者“我愿意”。

没有自主意愿,阅读不可能坚持久远。而阅读的力量是蓄积的力量,没有长期的坚持是攒不出这股力量的。

 

 家长需要做到的是:

  1. 给孩子选择权

但家长可以有一定的控制,可以给予有范围的选择。年龄越小范围越小,年龄越大范围越大。

    可在不同的文体类型中选择,如小说、历史故事、人物传记、新闻报道、诗歌中各选一篇阅读

可在推荐书目中选择,如在内容和难度适合的50本书中,选10本。

切记:    书单是可选书目,不是必读书目

只有孩子读的进去的书才是书,孩子认同的经典才是经典。

 

  1. 给孩子控制感

越大的孩子越要放手,让孩子自己管理阅读的进度和方式。小孩子也要尊重孩子的兴趣,阅读计划不能刻板。

可以定总量、期限,如,一周完成7-10页,给个跨度。有最高要求,也有最低要求。但不规定细节,如每天几点做,每天做几页。

规则有弹性,允许孩子自己调节。

 

B. 读什么

     1. 内容符合孩子的心理需要

     阅读若可以满足认知、情感、社会交往的需要,才能成为乐趣,才能欲罢不能。孩子的求知欲是认知需要的表现,在特定阶段孩子会对某一类知识特别好奇,因而对某一类书特别有兴趣。孩子在书中看到自己的校园生活的缩影,看到同龄人的生活,有共鸣感,归属感,宽慰感,一些情感需求就可以得到满足。同班同学都在看某类书,孩子需要和同伴有共同话题,读书可以满足社会交往的需要。

    家长要做的是:体察孩子的需要,根据孩子的需要,提供相应的阅读资源

 

2. 难度符合孩子的阅读水平

    合适的难度是:孩子能自主阅读或在别人帮助下能读懂。

英语更是如此,如果难度太大了,孩子读不下去,信心受挫,保持阅读热情就难了。所以如果5年级孩子的英语水平还不足以阅读5年级读物,那就读3、4年级的。级别选择以孩子的反应为准,不要以读物标签为准。

   

3. 英语读物内容和语言难度不统一怎么办?

难度合适,补充成就感,补充阅读过程的乐趣。

此话怎讲? 英语读物难度合适的,往往内容简单了。这时候就不指望靠内容吸引孩子,而是靠语言本身的魅力吸引孩子,或靠阅读活动的挑战性和趣味性来激发孩子,或靠孩子完成阅读任务后的成就感来激励孩子。

难度适中的读物,还可以突出英语学习目标,给孩子提出英语学习的要求,这时候,没有孩子会说:“不行,你给我找篇难度大的。”

 

家长怎么做:

    选择有美感的语言,有些书语言趣味十足,韵律强、幽默、易模仿,能让孩子着迷,忽略内容的不足。

    运用变式体会语言的变化乐趣,在掌握了一本书的某些语言结构和规律以后,给孩子一些篡改、自创的机会,感觉创造的快乐,产生成就感。

    设计活动,让语言学习游戏化,在阅读过程中加入语言学习活动,有些读物后面就有设计好的系列活动,可以提升阅读兴趣。注意选择课后练习活动花样多,不单调的。

    借助图画的魅力,有些书配图精彩绝伦,妙趣横生,这也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,不嫌弃内容的简单。

 

内容合适,补充必要的帮助,摘取合适的语言点学习。

内容合适的读物往往语言偏难,孩子读起来很费劲。难度大了一定需要中文辅助讲读。难度略大,孩子还能囫囵吞枣读的,可以让孩子自己读,但只要求泛读,明白大意。

如果要借助这类读物来进行语言学习,选取重复出现的语言结构,或选取关键的短语、词汇,反复读和听,其他不作要求。

总体上,这类读物做泛读材料比较合适。

 

 

4. 什么形式的读物受孩子欢迎?

图文兼顾:插图对刚开始自主阅读的孩子来说是必要的拐杖,好的插图能充分体现本页的语言内容,孩子在画面的提示下,能更快地理解语言。别嫌字少,孩子能起步自己阅读,信心特别重要。

排版、字体易于阅读:字大行疏、版面清爽的读物,让人感觉读起来不难不累,减少畏惧感。

任务小,可控性强:如果是阅读训练读物,选择一页一篇,一页一个任务的,孩子感觉读起来量不大,任务不难,信心大,容易坚持。长篇的读物,也可以大任务化小任务,每次一小段,感觉有能力做到。

内容丰富,可选择性强:杂志、系列读物内容丰富,让孩子自己选择喜欢的内容读,有助于保持兴趣。 杂志还具有时代性强的特点,内容紧跟时事热点,孩子容易感兴趣。系列读物有很多独立的故事构成,往往题材广泛,可容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主题阅读。

 

C. 怎么读

1. 精读:重语言准确性

   难度适中的读物适合精读,听读结合,反复多遍。

   针对突出的语言点,做配套练习。注意,练习侧重短语、句型的使用,而不是单词拼写。

   朗读片段或全文: 对于孩子喜欢的读物,可以建议孩子朗读,即使开始读得不熟练,也要给孩子鼓励。孩子小,语言基础弱的,先读3-5个词的短句。

 

  1. 泛读:重内容理解,语汇积累

    快速粗略,捕捉大意,有时一些单词不用查,通过上下文推测理解就行,每读完一段,回顾一下大意,懂了就行。

怎么检验孩子读懂没有?很简单,只要不是家长逼的,如果没读懂,孩子就不会再读了。

高年级孩子建议读篇幅长一点的分级读物,长篇故事中的语言重复多,越读到后面越轻松,基本上把前面部分啃下来,后面的难度体验就小了。间隔出现的词汇,最容易记得。对于积累词汇,长篇故事是非常有效的。

 

精读泛读的结合:不贪多,每学期精读有一套材料(一本练习册,一套绘本、一套阅读教材,任选一个),泛读有一套材料(一本长篇或一套系列读物,一种刊物,任选一个),就可以了。不宜全面开花,孩子喜欢可随意增加。每周有一定时间或量的保证,坚持下来,效果不会差。

 

3. 家长能做什么

鼓励:赞扬孩子努力和进步。

          “你太棒了,妈妈很佩服你,有难度也能坚持下来,了不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“今天你自觉读书没要我们提醒,进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比爸爸妈妈强,我像这么大的时候根本读不懂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这本书都读完啦?妈妈觉得很难呢,真没想到。”

          “上学期你还说看不懂,现在你能自己读了,进步很明显哦。”

     孩子在场的时候,看似不经意地,对朋友、家人提起孩子阅读的进步,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激励作用呢。孩子是夸出来的,你说他爱读书,会读书,他就会爱读书、会读书的。

    表扬孩子的时候,侧重孩子的努力和进步,和孩子表现出来的值得赞赏的行为,比如专心、坚持、不怕困难、自觉、对阅读的享受。

 

提问:带着真诚的好奇提问

        “这本书好玩吗?哪个部分最好玩?”

        “你最喜欢哪个人物?为什么呢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如果你是谁谁谁,你会怎么办呢? 如果我是… 我就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你觉得这个人物像谁谁谁…”

      英文阅读和中文阅读一样,也是要达到3R的效果,recall回顾,relate和自己的生活联系起来,reflect 反思。和孩子交流读过的书,最好要能启发孩子去回顾情节、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发表感想,更高级地来点质疑、批判、改写。这个交流过程就有意思了,孩子阅读的乐趣就上了一个层次。

 

     切记:和孩子讨论书,不是问答,是交谈。

你不是考官,你是真想知道孩子是怎么想的。

 

陪伴:

          “要我帮你吗?我可以帮你查字典。”

“我也看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“我跟你一起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读你的,我读我的。一会儿我告诉你我读的,你告诉我你读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“我们演一下,你当… 我当…”

     孩子独自阅读是个艰难的过程,不要小看这中间的辛苦。就算你也看不懂,你在孩子身边帮她翻个字典,帮她指着字,也是支持。

     孩子自主读书的时候,你也可以同时读书,一是做榜样,而是陪伴,这种精神支持很重要。

 

     切记:做这些的时候,你不是督导,你是帮手,是同伴。

 

   家长切忌:

催:人家都读2级了,你怎么才1级? (迫不及待)

叮:你看的是什么?怎么不按顺序看?(指手划脚)

烦:今天的任务没完成哦。我说三遍了。

变:每天一页你做得挺快嘛,以后每天两页。(得寸进尺)

考:复述给我听!默单词!

批:读得太慢,读得太少!(评头论足)

 

总结:

内容、语言、阅读过程, 要让孩子爱上英语阅读,这三个方面至少要有一个让孩子感到乐趣。

如果孩子的反应是:阅读让我感觉好!这就对了。

 

金陵英文童书馆

官方QQ:162322556

官方微博:http://weibo.com/2919519504

官方微信:关注“拙原绘本工作室”(微信号:zhuoyuanstudio

随园馆地址:南京市宁海路122号南京师范大学逸夫楼413

大行宫馆地址:南京市大行宫外文书店二楼译林少儿英语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