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可搜索 图书标题、作者、ISBN、条形码

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Tommy妈妈:一个故事妈妈的心得(2013家长沙龙实录

更多

多彩活动

Tommy妈妈:一个故事妈妈的心得(2013家长沙龙实录)

日期:2014-11-09    浏览量:9475

一位故事妈妈的心得

Tommy妈妈

 

非常感谢金陵英文童书馆能给我机会参加这次的家长沙龙,跟大家一起学习讨论。

我先介绍一下我自己,我是一个六岁男孩Tommy的妈妈,他调皮又可爱,在我眼中就是个天使。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妈妈,英文水平真的是很平平,这不是谦虚,是事实!不过这都没有关系,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去爱我的小天使。我会用“心”!

让孩子爱上阅读,在我看来,不需要我们是多优秀的教育学家,也不是必须有多棒的英文水平,需要的是“坚持”加上科学的方法。

我是偶然的机会了解到安妮鲜花的,然后就在上海总馆办了会员卡,今年年初的时候得知南京有分馆真的开心的不得了,特别在我知道有这么强大的师资力量立马转到分馆来了。孩子每天都读着我们童书馆的书,我也很惊讶的发现他的英文越来越棒了,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童书馆的所有为我们忙碌着奉献着的老师们!

这次的主题是《我有一位故事妈妈》,我来班门弄斧谈谈我们家庭阅读的一些小方法吧:

1、首先创造一个温馨的氛围。每天睡前我都是和Tommy靠在床头,我环抱着他或者其他觉得舒服的姿势,然后开始享受属于我们的亲子阅读时光。

2、讲故事最重要的是,要把故事中的感情传递给孩子,用心去讲故事,跟着主人公同喜同乐同哀同愁,他就会喜欢上这些故事的。

我自己很喜欢小动物,当我们读《Say goodbye to Lulu》时,故事从开头就是淡淡的忧伤,讲的内容是一个小女孩养了一只狗Lulu,它老了,慢慢走不动了。直到有一天,它死了。读到Lulu死去了,小女孩的妈妈带着小女孩去抚摸它的身体的时候,我和Tommy都哭了。这本书我们读了三次便哭了三次。我并没有去给他翻译任何句子,但是结合图他完全能够理解那种悲伤,

3、书的选择。可以从孩子喜欢的、熟悉的主题或者我们自己喜欢的故事入手,也可以有针对性的选择故事,针对孩子出现的一些问题对症下药,选择相关的故事,比单纯说教更有说服力,而且孩子不易逆反。

Tommy班上有孩子开始换牙了,我就借了关于maisy系列中一本换牙的书,还看了peppa pig其中的动画片,他就惦记着toothfairy了,有一天下课回来,很兴奋的对我说:“I have a wobbly tooth!”,我当时一下子都没听懂什么wobbly,没办法英语水平不咋地,他轻轻摇了摇那颗牙,我反应过来了,说明孩子故事听进去了!

4、尊重孩子的选择。孩子本身对书也是有选择的,大多数时间都是由Tommy主导读书的顺序的。这一点上一定要顺其自然,不要觉得我借回来的书一定每本都要看完。我有时候借的书中有个两三本他都不愿意翻的,或者有的书读上十几遍都不烦的,一切随他。孩子很敏感,如果老是强加于他,便会觉得这是个任务而不是有趣的事情了。孩子喜欢的,就特别能记到心里去,有时候Tommy冒出一句英文或者我都不会的单词,我就很奇怪,问他从哪学的,他会很自豪的告诉我是哪本哪本书上的。我会很真诚的夸奖他好棒,并且强调一下:“妈妈都不记得了你竟然还记得,太厉害了!看看,你读那么多书有用吧!”

5、围绕阅读进行的拓展。

①表演。关于表演,估计没有孩子不喜欢的了,特别是表演小动物一类的,爸爸妈妈扮演那个滑稽的角色或者被打败的一方,他们肯定会热情高涨。我们可以选择故事里好玩的情节来演上一段,各种搞怪都可以,爸爸妈妈可别端着哦。他看的关于see the doctor的故事,有一阵子天天要我表演生病的小宝宝,他做医生、护士,还做我的妈妈带我去看医生,表演就是英文加肢体动作,孩子不亦乐乎。

②手工。可以根据看的其中一本书,自己发挥创作一本小书,画画、折纸或者做些孩子喜欢的小手工。

③相关的音频、动画。有很多获奖作品都有视频动画可以看的,连Tommy都知道“百度一下,你就知道”,有动画的孩子会更喜欢,跟书本阅读穿插起来效果加倍。Tommy喜欢那种恶搞的故事,借到这种书他就兴奋的不得了,借来的pigeon系列四本书,这个就是有视频动画的,喜欢的不得了,看完视频会主动要自己读,像宝贝似得还要带到学校去读给小朋友们听,读的时候就是用各种搞怪的声音。

有音频的故事,特别是可以唱起来的,比如《We are going on a bear hunt》,《There’s a spider on the floor》,这些非常有韵律感又好听的歌曲,我发现Tommy自己玩耍的时候也会在那哼唱着。当然,每个孩子的反应也不同,我就发现Tommy除了带音乐的这种音频他喜欢听,一般读的故事他更喜欢我来“亲”而不是“听”音频,这大概就是他更喜欢情感上的交流。

④我们还专门用一个本子做了个《阅读存折》,把我们读的故事书名都记进去,他特别喜欢的就做个小记号,指不定哪天我们还要重新借来再读一次呢。我们约定每读完一百本书就给他一个surprise,所以他也很努力的去读哦。

⑤利用路上时间讲故事。

有时候在回家路上,我会和Tommy说今天好累啊,要是能给我讲个故事就好了,他会很乐意讲的,用英文说故事,我基本不挑刺的,说错了也无妨,不想打击孩子的积极性。而且在他讲完的时候我会说,今天讲的故事好长,我们都骑到某某地方了,这样下次他讲故事会想着讲的更长一点,超过上次的地方。

6、阅读时的一些注意事项。

①读故事要时不时和孩子眼神交流,这样你们也可以了解孩子对这个故事的理解程度,喜欢程度,专心程度。

②只管耕耘不管收获。阅读没有达到一定的量,千万不要强求孩子给你复述故事,或者问一些类似故事说明了什么道理的问题。有时候可以直接告诉孩子,我们最喜欢的是谁,什么原因,比如珍惜友情,帮助别人,懂得分享,点到即止。

③在某一个情节可能发生转折时,不急于翻下一页看结果,可以一起猜测会发生什么事情。

④还有个是朱老师教的,非常有效哦,就是把故事中的人物替换成身边的谁谁谁,这样故事读起来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哦。

7、个人不足。

说到现在,都是围绕着阅读进行的,我们一起读图很细致,喜欢挖掘细节,比如安东尼布朗的书既好玩又有很多的细节可以寻找,这样有增强了观察力。而真正讲故事本身,我相对欠缺,就是在读一些字词加重语气,一边手指着图上某个对应的地方,好让他理解,我很少做中英互译,这一方面还要大家给我多多指导。

我们都希望孩子爱上阅读,作为父母,有没有给孩子做出表率呢?我们家每天晚饭后陪孩子看一会动画片,7:30到8:00是固定的家庭阅读时间。我们各自看各自的书,互不打扰。他可以任意选择他想看的书,快餐式的熊出没也可以,或者他不看书自己做点小手工折纸剪纸都行。我家在孩子玩耍的地方都会放上几本书,有时候楼下孩子上来玩,看到五颜六色的封面,都会忍不住翻开看一会。Tommy上厕所也会拿本书看一会:)

语言的学习是日积月累的,我们不要太紧张,轻松的看待这件事,只管耕耘不管收获。阅读也不限于英文,中文同样要重视,无字书我们也一样读的津津有味,文字是其次,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孩子可以从那么多获奖作品中汲取到营养,对他们的人生观、价值观的正确导向。

从Tommy身上,我感受到阅读的魔力,故事听多了,书看多了,理解能力、接受能力自然就加强了,学习方面真是是点点就可以通了。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,我们千万不要做老师的助教,而是在童书馆和老师们的帮助下,努力成为让孩子喜欢的故事妈妈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