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可搜索 图书标题、作者、ISBN、条形码

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可可妈妈:如何理解安妮鲜花的几句话——安妮鲜花南

更多

家长资源

可可妈妈:如何理解安妮鲜花的几句话——安妮鲜花南京讲座之我见

日期:2014-12-13    浏览量:6453

如何理解安妮鲜花的几句话——安妮鲜花南京讲座之我见

可可妈妈

 

      8月12日,安妮鲜花在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的讲座坐无虚席,给南京的家长们带来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。会后,家长们在金陵安妮英文童书馆的超级QQ群里热烈讨论,很多家长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。作为一位普通的妈妈,我也忍不住就安妮鲜花的几句话的理解写一写自己的看法。

 

 “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”

首先这句话好像并不出自安妮妈妈之口,起码她在南京的两次讲座上都没有这么表述。和不能错过相比,安妮妈妈早期与家长沟通的时候,说的更多的是“别太把学英语当回事”,以减轻大家在实际操作中的焦虑。这在书里也有。

各位家长想想,除了英语启蒙,孩子成长过程中还有多少不可错过的东西?英语学习,只是学业学习的一个方面,学业能力只是智能的一个方面,智能又只是总体素养的一个方面。社会交往能力、情感调节能力、独立生活能力、适应环境的能力……有很多方面的启蒙比英语学习更重要呢。所以这个“不能错过”指的只是在英语学习这一个方面需要重视的东西,如果重视了,就会事半功倍。而不是孩子整个发展过程不可缺少的。说白了,没有孩子会因为不会说英语就活不下去的。

安妮妈妈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,她从来不把英语学习和儿童发展割裂开来看,她从来没有把英语学习的重要性拔到不可或缺的高度,她更忠告大家的是要注意早期教育的平衡,尤其是对孩子情绪发展和心理健康的关注。她强调的是,跟着孩子的兴趣走,如果有条件,多给点输入,培养孩子对英语的兴趣,会对孩子将来学英语有帮助。这种领略语言乐趣的关键期可能真是在婴幼儿时期,只有这个时期的孩子才会对莫名奇妙的语音感到无比可笑。想想,当你发出奇怪声音逗孩子时,他们是不是会咯咯嘎嘎地大笑,而且笑个没完,要你一遍一遍重复?他不在乎这些音的意思,他喜欢其中的节奏、韵律带来的奇妙感觉。当你把带有美妙节奏和语音的英语放给孩子听时,他如果体会到了乐趣,对英语的兴趣就容易形成。所以,我理解,这个“启蒙”,启蒙的是兴趣,是后期学习的动力,而不是立竿见影的语言能力。这个“不可或缺的英语启蒙”指的是:如果孩子学英语,千万别忘了要培养和保护孩子对英语的兴趣。

 

“像学习母语一样学习英语”

这句话的起因是很多人都认为学习第二语言有个关键期,在这个关键期里孩子对语音的识别比较敏感,容易形成好的语感。也有专家说在一定年龄阶段之前,语言输入可以归于大脑中的某个特定区域,在这个特定区域,语言的学习就是一种隐性学习,像学习母语一样不费劲。但这些观点还没有大量有说服力的实证研究数据来证明。我们暂且抛开这些争议不谈,先问一问“为什么”,为什么咱们要把英语当母语来学呢?

的确,英语是国际语言,咱们的孩子将来是世界公民,要跟其他文化的人对话,要适应全球化的环境。可是这需要的是一种适应力,一种跨文化交际的能力,语言能力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。英语说得好的人不见得文化适应性强。举个简单的例子:《非诚勿扰》上的外国嘉宾,有的学中文还不到一年,磕磕巴巴地就上电视找对象了。台上主持人和女嘉宾的话一大半听不懂,可他一点也不害臊,老老实实承认。没啥呀,我还在学习么。观众也没觉得这小伙子丢人现眼,反而很喜欢这种真实。可以断定的是,这小伙子在中国可以适应得很好,中文也会学得很快。所以适应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关键不是语言,是心理。中国人学了多少年英语说不出口的原因不在词汇量,不在语音,在于怕人笑话的心理。这种害怕是英语教育造成的,我们被纠错纠怕了。所以,我理解将来孩子需要的是一种心理适应力,一种开放的,愿意学习其他文化和语言的心态,愿意和其他文化的人深入交往的心态,以及会和不同的人交往的社会交际能力。国外研究跨文化交际的人主要是心理学家、人类学家,而不是语言学家。而且已经有研究发现,到国外去访学的学生中跨文化能力强的不一定是外语水平高的。语音标准,句式标准顶多获得一句赞扬:“你英语说得很美”。然后呢,如果你言之无物,如果你没有思想,如果你很无趣,如果你开不起玩笑,还是交不到朋友,办不成事。

安妮妈妈这句话其实是针对当前一些不科学的教学方法的,尤其是强调翻译,强调语法的教学,弄得孩子们纠结于细节对不对,只敢考试,不敢说话。安妮妈妈说的“整体学习”,“语言与情景直接对应”都是为了避免孩子们被那些不自然的干预搞得失去兴趣和信心。所以咱们千万不要把这句话理解成英语学习的目标:英语要说得像母语一样标准流畅,而是要转换学习方法,学习英语的时候要像学母语一样自然点,不要抠字眼,通过听别人说话,通过多读书来学习。我们学中文不是这样吗?小时候听大人讲话,听大人读书,大了自己看书,慢慢就能说会道了。只不过我们的生活环境中英语对话的机会不多,所以安妮妈妈更强调用动画片等语言学习材料来创造语境,弥补语言输入的不足。

 

  “阅读能力是成功者必备的能力”

阅读能力非常非常重要。这个重要性安妮妈妈讲得非常清楚,非常到位。她画了个金字塔,一层一层的能力培养都和阅读相关。很多家长也意识到了,也很认同。我想强调的是,不要把这个阅读能力狭义地理解成英语阅读能力。安妮妈妈说的美国总统挂帅的阅读运动,是美国人用母语的阅读。所以,咱们孩子读的书更多的也应该是中文书。通过读书来培养理解力、概括能力、分析能力、评价能力、创造能力。只有在阅读过程中培养出这些能力,才有竞争优势。这些能力的培养对大多数中国孩子和家庭来说,还是要通过阅读中文书来完成。

我们读国外的原版书,除了语言学习,领略英语的美妙,更多的是开阔眼界,启发不同视角的思维,激发想象力。中文阅读和英文阅读的互相促进互相补充,能更好地帮助孩子形成独特的思维能力。

阅读过程需要有人指导,孩子才能把书本转化成随时可用的能力,而不是储存在记忆里的知识。中国语文和英语教学的问题很严重,恐怕不能指望老师来做这些事,可能真需要家长来学习如何引导孩子学会独立思考和发挥想象了。咱们中国家长要学习的东西真多啊。安妮鲜花之所以把英文童书资源大规模引进到国内,看重的不仅仅是资源本身,更是希望通过这些资源传递方法,帮助孩子们发展良好的阅读能力。

 

“父母的眼界有多宽,孩子的天空就有多高”

安妮妈妈的幻灯片结语就是这句话。我理解这个眼界不是让咱们孩子冲出亚洲,走向世界的雄心,而是怎么看待孩子的成长和今后人生的眼光。我们每做一个决定,都要静下来想一想:哪些是对孩子的将来真正有意义的。父母都是为了孩子好,这个“好”具体包含什么?是你认为的“好”,还是孩子觉得的“好”?谁都希望孩子身体好、性格好、学习好、品格好,哪个最重要,要排排序。是要现在好,还是将来好,要掂量掂量。

安妮妈妈的意思很明确:眼光要长远。无论学习英语,还是阅读,都是长期工程,是练内功,不求马上能展示什么,而在于发展的后劲。我在俞敏洪博客上看到一句话:“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,而是点燃一把火”。灌水容易,保护火苗不熄灭难。但无论怎样,咱们要想办法让孩子心中爱读书、爱学习、爱生活,求上进的小火苗一直燃烧着。让孩子保持学习的兴趣和动力才是最重要的,因为以后的路毕竟是他们自己走。再说了,如果孩子自己要好,想学,他们的将来还会差吗?

如果我们能像安妮妈妈那样,有等待孩子成长的平和心态,尊重孩子成长规律的科学精神和看重孩子后劲的长远眼光,孩子就不会压抑了,不压抑的孩子才有更好的发展。其实,如果这样,咱们家长的天空也就高了,亮了,不用那么焦虑,惶恐,内心开阔,眉头就舒展了。你的脸,就是孩子的天空,晴雨都在上面。